↑昨日下午,在星沙東六路旁,兩名“蜘蛛人”正在高樓二手製冰機上清洗牆壁。←龍鐵軍正在高空清洗玻璃牆壁。文\圖 記者 胡益虎 鄒麟 實習生 湛婷
  城市裡生活著這樣一群人,他們僅靠兩根繩索和一個小板凳,懸掛於空中,清潔著高層建築的外牆,用自己的關鍵字排名腳丈量城市的高度。他們被形象地稱為城市中的“蜘蛛人”。
  冬日高空寒意濃濃,但也是城市建築外牆票貼清洗最忙的季節。昨日下午1時,星沙社塘路一小區,記者拍攝到了這樣的一組暖鏡頭。
  40歲的清洗工龍鐵軍和幾名同事正懸於空中,對一建築進行外牆清洗。他們的工具特別簡單,拿在手裡的一個架了刷頭的伸縮桿,一條繫著小板凳的安全繩索,以及系在小板凳上裝著清潔劑的小紅桶,洗碗機清洗工就坐在小板凳上進行工作。
  “其實,做我們這行也是技術活,首先得取得高空作業資格。”龍鐵軍自豪地告訴記者,他已經從事外牆中谷製冰機清洗近10年,以前在廣州做過幾年,“我清洗過的最高樓層有46層高,那次一天得上去兩趟,差不多在外牆爬了有92層樓的距離。”
  清洗高層建築外牆不但需要膽量,也需要耐心。“我們清洗過一個小區,花了20多天的工期”,但是看著自己把一棟高樓甚至一個小區的建築外牆擦洗得鋥亮,就有一種成就感。今天,龍鐵軍和馬東亮將完成蛇年最後一次任務,揣著一年的收穫,回老家醴陵和家人團聚。
  (原標題:高空蜘蛛人:用身體丈量城市的高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mnmomxw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