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疆變冬閑為冬忙系列報道之二
  新年新起點天山南北扎實抓民生
  亞心網訊(記者於兮)1月的新疆夜晚,天寒地凍,已經過了晚9點了,孫景偉和同事們依舊在加班,絲毫沒有要走的意思。
  廉租房建設、醫療項目、教育工程……2014年,溫泉縣計劃實施142個項目,其中涉及多個民生工程。身為溫泉縣發改委項目辦工作人員,孫景偉和同事們為了加緊辦理項目規劃、設計、環評等工作忙得不可開交。孫景偉告訴記者,與歷年同期相比,這樣的工作量是“想都想不到的”。
  溫泉縣啟動實施民生工程的繁忙狀況,在全疆來說並不是個例。
  2014年伊始,全疆各地就以實際行動開好局、以實幹精神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從調整優化民生項目佈局,到扎扎實實搞一些群眾看得見、摸得著、感受深切的小工程、小項目;從註重改善民生工作與基層組織建設結合,到大力發展就業、教育、醫療等社會事業……在深入貫徹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的開局之年,天山南北以民生建設為抓手,變冬閑為冬忙,為即將到來的春天匯聚力量。
  接到記者的電話時,昌吉市援疆辦專職副主任徐志軍也正為當地民生工程的啟動實施在奔波。
  徐志軍介紹,昌吉市今年堅持惠民政策不變、支持力度不減,除重點建設項目外,初步篩選確定了17大類51個建設性民生項目,計劃投資57億元,這些項目包括定居興牧、住房保障、基層建設、教育強基、暢通富民等。
  雖然眼下天寒地凍,很多工程項目沒法開工,但按照昌吉市項目推進年工作安排部署,項目業主單位正在加緊辦理規劃、設計、環評等前期工作,並採取多種措施,確保昌吉市所有民生工程項目4月份開工建設。
  最近,焉耆縣七個星鎮舉辦了技能培訓班,120多名農牧民接受了動物疫病防治等方面的知識培訓;焉耆縣舉辦了基層農業技術推廣體系改革和建設補助項目技術指導員培訓班。這些培訓,都是焉耆縣2014年民生工程啟動實施“三到位”的縮影。
  焉耆縣委外宣辦主任馬恆介紹,今年該縣要求推進民生事業實現就業政策、提標擴面、保障體系“三到位”。按照這個要求,新年一開局,縣上就啟動了一系列培訓,並通過加強人力資源市場建設、發展勞動密集型企業等民生工程的啟動實施,力爭今年實現就業3000人以上。
  作為一項文化惠民工程,焉耆縣廣播電視“戶戶通”無線發射設備也已進入調試階段,很快,焉耆縣偏遠地區的5050戶農牧民用“戶戶通”設備,就可以看上數字電視節目。
  這幾天傳來喜訊:2014年烏什縣農村飲用水工程建設項目獲得了批覆並正式啟動。
  烏什縣發改委透露,烏什縣目前建有水源地和水廠23處,受益人數12.44萬人,自來水普及率達到65.95%。2014年,通過衢州市的援助,烏什縣申請援助資金480萬元,縣財政自籌資金144萬元,啟動實施了農牧民飲用水安全及入戶項目,目前,項目已做好管溝開挖、回填,敷設輸水管線,配套水錶井、水錶及配件等前期準備工作。項目完成後,可切實解決6000戶群眾的飲水困難,極大改善烏什縣七鄉兩鎮農牧民的生產生活條件。
  今年,布爾津縣已確定2014年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新目標。布爾津縣委宣傳部副部長郭冠勇介紹,今年布爾津縣將扎實推進群眾住房工程建設,計劃新建安居富民房1030套、牧民定居房495套、廉租住房54套、公共租賃住房298戶,完成棚戶區改造100戶1萬平方米、國有牧場危房改造350戶。此外,還在教育、醫療、文化等民生工程實施方面,有一系列大動作,各項民生工程都在緊鑼密鼓籌備實施中。
  在喀什、和田、伊犁、阿勒泰等地,民生紅利頻頻啟動。各地正準確把握形勢,以嚴謹的態度,實幹的精神,實在的行動,爭先恐後地部署新年工作,力爭打好開局之戰,積極助推新疆科學跨越,後發趕超。
  ?
  (編輯:王淵)  (原標題:新年新起點天山南北扎實抓民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mnmomxw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