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今報見習記者 王真珍
  草長鶯飛,惠風和暢,又到了自駕游的好季節。小皮爸準備帶全家出去自駕游,對於他們來說,出發前除了要對車輛做全面檢查,防患未然。隨車物品也不能少,舒服的靠墊、太陽鏡、千斤頂、GPS等可是一樣都不能少的,而去程、返程要註意的事項還真不少。
  【1】 隨車物品一樣不能少
  “咱們下周末自駕到欒川老君山玩!”隨著小皮爸一聲宣佈,小皮開心得滿屋子跑,口裡還念著“出去玩咯”。父子倆只管開心,小皮媽可沒那麼輕鬆,自駕游之前她得準備各種物品,除了吃喝玩,隨車物品也少不了,“上次莉莉一家出去玩,沒有帶千斤頂,車胎扎進去釘子備胎都沒法換”,心裡想著小皮媽開始列隨車物品清單。
  千斤頂、輪胎扳手、一字和十字改錐、手鉗、牽引繩、手電筒,小皮媽邊上網查邊記。當然了,GPS導航儀、行車記錄儀這些自駕游必不可少的東西也要帶上。
  自駕游要的就是舒服,除了準備必備的衣物以外,她還準備到商場給愛人買個舒服的靠墊,緩解長時間開車可能造成的腰疼。
  一切準備妥當,她還不忘叮囑小皮爸到4S店檢查機油、變速箱齒輪油、轉向助力油、制動油是否在規定液面,查看有無滲漏現象,檢查制動距離是否正常。“輪胎胎壓特別註意。”她說,是否正常也是安全行車的關鍵。
  【2】提前出發不開夜車
  “從鄭州到欒川開車多長時間。”小皮爸不明白她為什麼問這個問題。原來,她聽同事說過,在高速上不能長時間駕駛,她可不想好好的旅程被長時間行車消耗了精力和體力。
  走高速公路可以節省體力和時間,但在省道上行走可以觀賞沿途風景,體驗當地風土人情。因此,小皮媽決定去程走省道回程走高速。“既然是自駕游,沒必要拼命趕路,行車速度可以稍慢,既安全也可以盡情欣賞四周風光。”她將這個決定告訴老公,如果回程實在感覺累時就靠邊停車,下車伸個懶腰、散散步,待緩過疲勞勁後再抖擻精神重新上路。
  “自駕游長途旅行會遇到各種路況,在高速公路上行車,最忌諱超速駕駛。”她對小皮爸說,高速駕車極易產生疲勞感加上高速上景色單一,時間長了,駕駛員容易註意力分散,所以在高速公路上,最好不要長時間在超車道上行駛。
  “咱們周五下午提前出發,不開夜車。”她叮囑家人,白天行車不開夜車,特別是不熟悉路況的陌生環境。
  【3】回程安全更重要
  經過了幾天的游玩,回城時更顯疲憊,而且出游的興奮勁已過,孩子也不會在你耳邊嘰嘰喳喳,沒準已經倒在車內呼呼大睡了。這時是出交通事故的高危時段,駕駛員一定要在回城前保障充足的睡眠,這樣才有精神應付長途駕車。
  更重要的是,一定別忘了系安全帶,哪怕你的車有最保險的安全氣囊。不到目的地,就一直得繃著“安全”這根弦。
  “回來後你記得洗車。”還沒出發小皮媽就開始叮囑了,除了對車身的清洗打蠟是必做的功課外,最好對進氣通道、噴油嘴、化油器及空氣濾清器等進行清洗或更換。她說,從網上查到,長時間跑長途或者走土道,空氣中瀰漫的灰塵會大量堆積在空調濾清器或蒸發箱上,如果不及時清理將會堵塞部分進氣通道,“所以回來後要徹底清洗”。一鍵分享到【網絡編輯:李鵬勛】【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春暖花開自駕游 隨車物品一樣也不能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mnmomxw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