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龔萍
  天氣炎熱,很多市民熱衷買新鮮檸檬回家泡水喝,白領楊小姐昨天逛超市發現,單個檸檬賣到5.8元;無獨有偶,一位市民之前曾感慨:買兩個蘋果花了11.8元,比一碗牛肉麵還貴;本地西瓜要上市了,可西瓜的售價仍在每斤2元左右。不少市民感慨:現在大多數水果都達到4塊多一斤了,便宜水果,哪裡去找?
  蘋果價格比肉貴
  作為大眾水果的一種,蘋果今年的“身價”有點高。在市內的一些水果店里,蘋果大多有四五個品種和價位,最便宜的每斤售價6.5元,最貴的則賣到12.8元,其中售價在十元左右的蘋果最為普遍。儘管蘋果的選擇很多,但市民們明顯感覺,“今年的蘋果比去年更貴了。”市民朱小姐就稱,以前的優質蘋果最貴也不過七八元,現在都賣到十元以上;現在賣六元左右的蘋果,過去一般僅售四五元。
  有水果攤主表示,現在蘋果的批發價太高,由於零售價格太高,顧客紛紛減少購買量。隨著夏天到來,店里的蘋果進貨量還會逐漸減少,直到秋季新蘋果上市。
  吃不到“本地便宜瓜”
  隨著天氣逐漸炎熱,西瓜開始成為水果市場的“主角”。可是,讓人納悶的是,本地瓜陸續上市了,為何價格難下降。
  現在市場上的西瓜主要有冰糖瓜、早春紅玉、麒麟瓜等品種,其中冰糖瓜售價在每斤2元左右,比之前下降了不少,但是仍然屬於比較高的價格;早春紅玉售價從之前的每斤兩塊錢降至1.5元左右。這些西瓜多來自海南、雲南、上海等地,並非本地西瓜。
  武漢市西甜瓜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本地西瓜從本周開始陸續上市,上市後的批發價仍然在每斤2.4元左右,這也意味著本地瓜上市後,價格行情與現在基本上差不多,並不會有太大的下降。
  “高端水果”拉高均價
  除了普通水果價格正常上漲外,一批高價水果、進口水果被越來越多的市民接受,也使得水果市場的消費均價被拉高,也讓很多人感覺“水果越來越貴了!”
  昨天,在漢口一家超市,進口水果的售價令人咂舌:山竹,55元;黑布林,29.8元……
  探訪中,記者發現,今年三鎮街頭新開了一批水果專營店,不少社區水果攤也升級“變身”專營店,走起高端路線。這些高檔水果店內水果多為進口品種,每斤售價20元以上的水果品種,每個店都差不多有一二十種。
  這些店賣水果,同時也在賣服務:許多店都很註重裝修,環境宜人;不但將水果清洗好,有些店還乾脆切後裝好;還有些開在小區旁的店乾脆送貨上門,以此來圈住一些忠實客戶。
  到哪裡找便宜水果
  據分析,去年我國蘋果的主產區陝西、山東等地接連遭受嚴寒、水澇等惡劣天氣致蘋果減產,而我國香蕉主產區的南方沿海數省在去年又接連遭受颱風、水災等襲擾,產量下滑,全國範圍內的供應量普遍下降,推高了水果價格。
  武漢市西甜瓜協會相關人士稱,現在西瓜的價格是與全國的行情“接軌”,價格與供求關係有關,加上人工、化肥、運輸等各項成本的提高,使得西瓜的價格不可能降到以前的價格水平。
  不過,精明的市民仍然有各種方法買到便宜水果。如去集貿市場里的水果攤,價格比專營店便宜10%以上;去果批“團購”高檔水果,如櫻桃、藍莓、山竹等,價格比零售便宜20%以上;如今生鮮電商正在“跑馬圈地”,很多大眾的水果品種經常被拿來做“特價”,算上運費也比在市場買便宜。  (原標題:便宜水果去哪兒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mnmomxw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