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7月16日的足協杯第四輪,對於上海上港隊來說簡直是不願回想的夢魘,作為中超勁旅,上港隊竟然被業餘球隊淘汰,創造了足協杯開賽以來最大冷門。值得一提的是,這場比賽由於業餘球隊武漢宏興球員頻頻抽筋,導致長達13分鐘的補時,武漢宏興自然也被質疑有拖延比賽之嫌,賽後上港球員更是發微博暗諷這一舉動。(7月17日《揚子晚報》)
  一場令人意想不到的比賽,顛覆了球迷的人生觀和價值觀,一支業餘球隊將一支中超職業球隊中的勁旅赤裸裸地羞辱了一番,牢牢地釘在恥辱柱上。照常理來說,瘦死的駱駝比馬大,一支訓練有素的職業球隊怎麼會輸給一支業餘球隊。在人們嘆息、蔑視上港隊和熱捧、慶賀武漢宏興隊的同時,更多的是在思考上港隊怎麼會輸?
  對於這個問題,或許上港隊事後面壁的過程中也有反思過,但反思出來的結果是:武漢宏興隊頻繁倒地,故意拖延比賽時間,導致己隊沒有足夠的時間反超。這個聽上去還算正當的理由,實際上是站不住腳的。一支專業球隊,擁有強大的後盾經濟支持,能夠購買更多、更先進的訓練器材,擁有更開闊的場地,和更充裕時間去訓練。
  更重要的是能得到專業教練的技術支持,提高球員的踢球技能,培養運動員的踢球素養。而業餘足球隊,除了擁有共同的愛好,共同的目標之外,沒有一樣可以與專業球隊相比。他們來自各行各業,年齡、體質差距極大,每天在忙於工作,只有空閑時間到球場去過把癮。平時沒有什麼時間訓練,也沒有固定的隊員配合,性格上的差異也會影響相互之間的默契,體力更遠遠不能跟一個運動員相比。
  對於他們出現比賽中抽筋的情況是很正常的,一個人沒有經過長期訓練想透支體力、耐力堅持一場完整比賽不可能不出現問題。而這些是專業球員所不能體會的,因為他們的體力足以應付一整場“菜鳥對手”的比賽。然而就是這樣的一群“菜鳥”,卻給了“枝頭鳳凰”悶頭一棍,將其從高高的枝頭上狠狠的摔到地面。
  輸了球的上港隊,急需一個臺階下,就拿出了他們自己所謂的“足球素養”來了:“這足協杯怎麼踢?90分鐘的比賽球動了40分鐘。”其實不管怎麼說,比賽大家有目共睹,結果也是所有人見證。別人怎麼樣不是最主要,所謂“兵不厭詐”,即使是拖延時間,本來也是一種戰術。而長期不運動的人做到這樣已經是極限了,又怎麼能說人家故意拖延時間呢?
  如果說業餘隊是屌絲的話,那麼專業隊無疑是高富帥。年薪幾十萬上百萬,體育器材一應俱全,訓練有素的專業運動員、高富帥。被什麼都沒有,甚至都不曾訓練過、配合過的業餘愛好者、窮屌絲逆襲,是該在自身找找原因的時候了。樂觀地說,中國足球目前是還沒睡醒的雄獅;悲觀地說,就是一隻早已一身肥膘跑不動的小綿羊,不懂得減肥就只有等著別人獵殺了。
  文/陳貽恕  (原標題:微博暗諷讓中超勁旅輸球又輸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mnmomxw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