錶面上是窮與富的對比,實際上是基本公共服務的懸殊落差。這既需要地方政府加快發展,提高財政投入能力,也需在政策導向和資金投入上做調整,多一些雪中送炭ssd固態硬碟的舉措。
  所處的行政區劃不同,居民的生活水平往往也存在巨大的差距。河北淶水縣蘧家磨村和北京房山區鄭家磨村,一路之隔卻恍若兩個世界,就是這樣住商情趣用品一個典型樣本。“這邊飲水靠打井,那邊自來水通到戶;這邊每月養老金55元,那邊漲到了350元……”
  影響人們物質生活水平的因素很多,存在窮與富的差別也是正常現象。不過,一路之隔的井水與自來水,相差近7倍的養老金,錶外接式硬碟面上是窮與富的對比,實際上是基本公共服務的懸殊落差。不同地方的整體經濟水平和地方財政能力對此確有一定的影響,但關鍵問題在於把有限的錢花在哪裡,是否把保障基本民生需求放在重要位置上。
  當然,蘧家磨村未必是“待遇”最差的,和神木等號稱實行“免費醫療”的地方相比,鄭家磨村更說不上是最好。或許是因為兩個村只有一路之隔,更容易被拿來對比,若是放眼全國,基本公共服務方面的地域差異還會更大。的確,影響人們物質生活水平的原因很複雜,特別是考慮到市場經濟的客觀規律,“一刀切”地均貧富並不現實。不過,教育、醫療、養老等公共抗癌食物服務以及供水、供電、交通道路等公共設施對民生起到的是托底作用,是必需品而非奢侈品,這些公共資源也應當均等分配,不應存在如此巨大的差別化待遇。
  像蘧家磨村和鄭家磨村這樣的鮮明對比,與所處行政區劃不同確有一定的關係,但完全歸因於此並沒有足夠的說服力。大河沒水小河乾,但大河有水小河也未必是滿的,關鍵問題在於有限的財政資金流向了哪裡。很多像蘧家磨村這樣還在為脫貧努力的地方,所處的城市也大多是高樓林立、設施齊全的,甚至一些國家級貧困縣也被頻頻爆出建設了“高大上”的行政辦公大樓。由此看來,在基本東森房屋公共服務上的落差,不僅僅是財政盤子的大小問題,很多時候也與地方政府的執政理念息息相關——是更重視雪中送炭,還是更在意錦上添花。
  一路之隔兩世界,因為不同的身份註定不同的命運,這是顯失公平的。要想縮小差距,公共財政資金要向民生短板傾斜,這既需要地方政府加快發展,提高財政投入能力,也需在政策導向和資金投入上做調整,多一些雪中送炭的舉措。對於各自為政的行政壁壘,國家層面的制度設計更是必不可少,事實上,“推進基本服務均等化”的要求,既寫進了十八屆三中全會的決議,也是前不久出台的戶籍制度改革意見所強調的焦點問題。從這個角度來看,要想從根本上彌合蘧家磨村和鄭家磨村所表現出來的“待遇鴻溝”,需要協調發展的就不只是“京津冀”了。
  本稿件所含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齊魯晚報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授權不得轉載,違者將依法追究責任。  (原標題:一路兩世界是“待遇鴻溝”的縮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mnmomxw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