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 朱章安
  通訊員 江勇 歐陽石 李英姿
  日前,在耒陽蔡倫銅像前坪,6塊小小的座墊上,幾十個孩子或坐或站地圍在一個身穿印有志願者的“紅馬褂”身邊。這個“孩子王”,俯下身來親切地一一回答孩子的問題。這是耒陽“愛心書房”——太陽書屋活動時最常見的情景。這個“孩子王”就是患有尿毒症的“耒陽公益者協會”創辦人黃慧芳。
  抱團做公益
  2007年,黃慧芳在耒陽一家社區網站看到一則消息:一個孩子家境貧困,面臨輟學,希望好心人幫助。“孩子那雙渴望求學的眼睛總在腦海裡晃,我一宿未睡!”黃慧芳說。
  第二天一大早,黃慧芳就在網上發出了愛心召集令,很快有七八個人響應。大家成功幫助孩子解決了學費問題。
  “一個人的力量微不足道,但是抱成一團就力量無限。”黃慧芳發起成立了“耒陽公益者協會”。
  2010年底,黃慧芳接到一通電話,說花石村有位伍大姐因為家庭矛盾刺激,精神上出現異常,丈夫和娘家人都不管她了。黃慧芳和義工們在城區給她盤了一家店鋪,讓她既能解決生活困難,同時照顧孩子。慢慢地,伍大姐的精神狀態恢復了正常。2013年,伍大姐7歲的兒子得了嚴重肺炎,危在旦夕。當時,已患有尿毒症的黃慧芳戶頭上只有兩萬元,每月醫葯費和檢查費就要1萬元。黃慧芳二話不說,取出7000元給伍大姐送過去,並和伍大姐一起將小孩送到南華附一醫院,小孩轉危為安。
  更多的好心人加入了“耒陽志願者協會”,義工從最初的8個人發展到目前的500多人。
  短短7年時間,黃慧芳和她的義工伙伴足跡遍佈耒陽市大部分敬老院、孤兒院、聾啞學校和需要幫助的鰥寡孤獨貧困戶家中,以無私的援助,溫暖了50餘個貧困孩子的心。
  善心有善報
  2012年3月21日,黃慧芳在深圳籌備義工老鄉會回家的路上,遭遇一場車禍,到醫院檢查,又被確診是尿毒症晚期。
  阿曉是黃慧芳耒陽社區義工聯的好友,無意中得知她患病的消息。這年4月2日,阿曉將自己編寫的《以愛之名——為耒陽社區義工聯副會長“巫婆”募捐倡議書》(註:“巫婆”是黃慧芳的網名)帖子發佈在耒陽社區。
  第二天,耒陽社區炸開了鍋。幾個小時內,阿曉的帖子收到了上千條跟帖。耒陽掀起了一場救助黃慧芳的熱潮。社會好心人共為黃慧芳募集善款20餘萬元。
  “當時一天起碼收到200多條祝福短信,讓我充滿了與病魔戰鬥的正能量!”黃慧芳說。
  善良女孩有善報。這年4月24日12時,湘雅附三醫院打來電話:“黃慧芳,恭喜你!匹配腎源找到了!”
  播撒“愛種子”
  “哪怕活一分鐘、一小時,我都會繼續當一名好義工,溫暖需要幫助的人們,回報曾幫助過我的人!”與死神擦肩而過,黃慧芳做了一個決定。
  “最重要的是在孩子心中播撒愛!”2012年底,黃慧芳自掏腰包一萬多元創辦了“太陽書屋”,供孩子們免費閱讀書籍。
  為了維持高額的治療費和書屋的開銷,黃慧芳白天上門推銷產品,晚上在廣場擺地攤。
  流動的“太陽書屋”像一輪金燦燦的太陽,也溫暖著那些黑暗角落裡的自閉孩子、聾啞孩子。書屋的義工們在聾啞學校開設閱讀課,與自閉症孩子游戲互動。
  20多位原來看書的孩子和家長,漸漸成了書屋的志願者。
  “讓愛心代代相傳——這就是我辦太陽書屋的目的!”黃慧芳欣慰地說。  (原標題:“哪怕活一分鐘, 都會當一名好義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mnmomxw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