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績
  廣州市直單位日前公佈2013年度部門決算,其最大的亮點是首次公佈非稅收入。據媒體統計,在98個部門已公開的賬本中有80個列出非稅收入合計679億元。而備受關註的交通罰沒收入等未披露以及巨額資金來源籠統歸入“其他收入”,頗引人關註。
  從2009年部門預算公開破冰,到細化公開“三公”經費與會議費,再到公開非稅收入,廣州財政信息公開領跑全國,應充分肯定。但所有部門在同一規定下並不“齊步走”,導致公眾有疑惑乃至質疑也是很自然的事。
  以屬非稅收入範疇的交通罰沒收入為例,市公安局賬本無一字提及。其特別說明稱,“根據上級有關部門的批覆意見,公安預算資料定為‘內部’,因此,我局部門預、決算不予公開。”從中不難讀懂其意或為“涉密”。有分析稱,不公佈交通罰沒收入是因金額很大,又不由公安使用,可能擔心公佈會引起輿論誤解。但這說法恐難自圓其說。正如有政協委員質疑,“交通罰沒收入罰的都是老百姓的錢,這個數據有什麼涉密的嗎?”再說,既然交通罰沒全部上繳財政,並非公安經費投入,與“涉密”又何干?
  其實,要求交通罰沒收入公開透明的呼聲早已此起彼伏。年初廣州兩會上,又有多位代表委員質疑交通罰沒收入的去向。有說法稱2012年交通罰沒高達8億元,占全部行政罰沒收入24.5億元的三分之一。2013年這一數額應該更大。如此巨額收入,若不公開具體去向,公眾對其使用是否合法合理豈能無疑慮?
  公眾關註包括罰沒和行政事業性收費等在內的非稅收入及其去向,首先是因其與市民密切聯繫且數額巨大。其次是有的納入預算內管理,有的則納入財政專戶,甚至有應繳未繳的現象。在此次媒體統計的679億元非稅收入中,就有超過50億元納入財政專戶。財政專戶即俗稱的預算外資金,現實中此類資金往往存在部門支配權大、監管不到位、權力尋租以及易滋生“小金庫”等問題。日前,國務院部署全面清理整頓財政專戶,可謂有的放矢。
  同樣值得關註的是,此次公開的非稅收入賬本中,不少部門數千萬或上億的資金都籠而統之地往“其他收入”項目的筐子里裝,而均未說明具體來源,讓人“霧裡看花”。如此“模糊式”公開幾個大數字,無論是原本就解釋不清,還是不願解釋以免被“盯”上,公開的誠意已經大打折扣。
  除此之外,一些部門公開不及時、賬本不合規範、只曬表格無文字說明、“三公”經費與會議費支出說明欠細化和年度數據對比不完善等“老問題”依然存在。決算賬本公開的重要目的之一是要接受社會監督,公開的內容細化充實,社會監督才有可能。因而,曬賬本之後,各部門如何跟蹤輿情、解疑釋惑、進行修正等仍需及時補課。此外,非稅收入比重是否過大的問題很有必要探討,人大的後續監督如何跟上也當重視。
  素有“經濟憲法”之稱、將於明年起施行的新版預算法,對預決算信息公開的除外情形由原來的針對“涉密部門”轉為限定為“涉密信息”,廓清了“除外”情形的對象和範圍,增加了操作性。同時,強化了問責和責任追究力度,不按規定公佈預決算信息的單位負責人將被追責。值得期待的是,在全國先行一步的廣州財政信息公開,能在預算法的護航下更趨完善和進步,真正將公共財政收支的知情權與監督權交給公眾。
  洪績  (原標題:非稅收入公開透明不應有例外“秘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mnmomxw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