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語錄
  ●西方製裁
  “俄羅斯經濟只有25%受西方製裁影響,而外部因素只會讓俄羅斯更團結。我們所要做的就是努力工作,如今的情況將推動我們進行更深入的改革,也將幫助我們實現俄羅斯經濟的多元化。”
  ●烏克蘭危機
  “在烏克蘭東南部戰死的俄羅斯士兵是自願參戰的,他們沒有薪酬,不是雇佣兵。”
  ●克裡米亞
  “克裡米亞入俄是捍衛俄羅斯主權。同樣,美國把得克薩斯給墨西哥,這合理嗎?”
  ●西方霸權
  “他們總是把自己看成君主,而他人皆為奴僕。我們管理自己的土地,我們保護自己的主權和獨立,他們卻感到不公平。”
  ●軍隊發展
  “從我們軍事演習和軍隊發展的層面來說,俄羅斯某種程度上對於與西方的緊張態勢有一定責任。俄羅斯的真實用意是以一種更強硬的方式來保護我們的利益。但也正是因為如此,西方對我們很不滿意。”
  ●海外基地
  “我們只有兩個海外基地,而美國基地遍佈世界,五角大樓預算是我們的10倍,然後卻說我們有侵略性?難道把自家軍隊部署到別人家邊境上的是我們?是誰單邊退出了反彈道導彈協議?俄羅斯從上世紀90年代開始就停止了戰鬥,而美國卻還繼續,究竟是誰挑釁了誰?”
  ●“宮廷”政變
  “告訴我都有誰?不會有宮廷政變的發生,因為俄羅斯根本沒有宮廷。”
  ●民意支持率
  “如果你太在意,你的支持率反而會很快下滑,我想在未來的工作中也保持這種態度”。
  ●個人生活
  “我一切都好。我有很多愛我的人民,所以真的別擔心。我跟我的孩子們也很好,雖然我不太有時間經常看她們。”
  今日聚焦
  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18日召開年度記者會,談及俄羅斯與西方國家關係時說,西方國家一直想用鎖鏈拴住俄羅斯這隻“熊”,烏克蘭危機只是西方對俄實施製裁的藉口。
  今年是普京第十次舉辦年度記者招待會,於當地時間18日12時(北京時間17時)莫斯科國際貿易中心召開,共有1200多名記者參加,持續了3小時10分鐘,普京回答了國內外記者共53個提問(見左圖)。2008年的記者招待會,時間曾創下了空前的4小時40分鐘的記錄。
  普京當天對媒體記者說,西方國家長期以來一直意圖削弱俄羅斯並侵犯其領土完整,美國和歐盟今年3月以來對俄實施經濟製裁只是這場打擊行動的一部分。
  在普京講話期間,油價、黃金價格大漲。值得一提的是,俄羅斯股指漲逾7%。布倫特原油價格在普京講話期間一度上漲3.5%。
  經濟:
  減少能源“依賴”
  普京說,造成俄當前經濟困境的因素來自外部,“……主要是原油和天然氣價格。”但是俄自身也需擺脫依賴能源出口,實現經濟多元化。他說,西方國家就烏克蘭問題對俄羅斯實行的多輪製裁並非俄經濟現狀的主要影響因素,只占“25%或者30%”。普京預計,俄經濟今年將增長0.6%,預測最慢兩年,俄經濟將會好轉。
  盧布匯率攻防戰役
  就最近盧布匯率攻防戰,普京評價道,政府和俄羅斯中央銀行總體而言應對得當,“但是我認為一些措施本應該更果斷些”。
  普京表示,俄羅斯有足夠外匯儲備保持經濟平穩,但是俄央行不應該單純依靠“燒錢”以穩定匯率,政府必須採取其他措施。俄現階段有大約4190億美元外匯儲備。
  經濟多元化新方向
  普京認為,俄羅斯這次經濟受到挑戰,同時也將促使俄向經濟多元化發展,減少對能源出口的依賴。“當前的外部狀況對我們而言是鞭策,將促使我們走上創新發展道路……經濟將以這樣或那樣的方式適應在低能源價格下生活和工作。”
  不過,他沒有就經濟多元化提出具體設想。
  油氣建“歐洲中轉站”
  普京同時談及在土耳其和希腊邊境地區建立天然氣中轉站事宜。他說,如果歐盟有意願,俄羅斯將朝這個方向行動。
  普京說:“擬在土耳其和希腊邊境建立的所謂‘歐洲中轉站’可能嗎?這不取決於我們,而是主要由我們的歐洲伙伴來決定。要看他們是否想從俄羅斯得到穩定安全、極其明晰的能源供應。他們急切需要通過無運輸風險的方式得到這些資源。如果他們回答是,那麼我們將朝這個方向行動。”
  普京本月早些時候訪問土耳其時表示,由於歐洲方面的反對,俄羅斯將放棄“南溪”天然氣管道項目,轉而加強與土耳其的能源合作。
  根據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與土耳其博塔什公司簽署的合作備忘錄,兩家企業將共同建設一條年供應630億立方米天然氣的黑海海底輸氣管道,該管道通過土耳其境內,終點在希腊邊境。藉此,土耳其每年可以獲得俄方140億立方米的天然氣供應,其餘約500億立方米天然氣由俄羅斯通過土耳其向南歐國家輸送。
  外交:
  面對西方鎖“熊”
  普京在年度記者會上說:“不管我們做什麼,我們總會遇到問題、反對和爭鬥。你們認為,如果這隻熊安靜地坐下,不去針葉林中追趕小豬,他們就會放過它嗎?不是這樣。他們仍然會一直試圖用鎖鏈拴住它。”
  普京繼續說道,一旦熊被鎖住,西方國家就會立即“拔掉它的牙齒和爪子”。他同時指明,所謂“牙齒和爪子”比喻的是俄羅斯核武器。
  他說:“一旦熊失去牙齒和爪子,就變得沒用了。這隻熊就會變成一隻毛絨玩具。問題不在克裡米亞,而在於我們要保護領土完整,保護存在的權利。”
  普京上月接受俄羅斯媒體專訪時給出過類似說法。他說,西方國家一直試圖把俄羅斯塑造成“惡人”,即便沒有烏克蘭危機和克裡米亞併入俄羅斯這樣的“藉口”,他們也會尋找其他理由,這是西方“慣用的手段”。
  願和平解決烏危機
  普京在記者會上同時談及烏克蘭問題。他說,俄羅斯支持通過政治手段解決烏克蘭危機,並相信烏克蘭總統彼得羅·波羅申科願以和平方式解決問題。
  普京說:“當然,烏克蘭總統希望解決危機,我不懷疑他有這樣的決心。不過,他並不是烏克蘭唯一的政治力量。我們最近常聽到烏克蘭一些官員說出‘作戰到底’之類的話,有許多鼓勵戰爭的說法。”
  與中國無利益衝突
  普京在回答新華社記者提問時說,“幸運的是,我們和中國沒有什麼利益衝突”,中國是俄羅斯最大的經貿伙伴,儘管世界經濟遭遇了一定困難,但俄中兩國今年貿易額將達到900億美元,今後將繼續增長,“對這一點我深信不疑”。
  他說,兩國經貿中重要的任務是使貿易結構多樣化,主要是在增加高科技領域合作方面。兩國在航天領域、航空製造領域有合作項目,包括生產飛機、重型直升機等。兩國還在其他一些有潛力的新方向上進行合作。
  普京說,俄中兩國在國際舞臺上有很多共同利益,兩國在聯合國安理會的合作毫無疑問是穩定當今世界局勢的一個重要因素。
  此外,普京還說,如果沒有和中國簽訂的天然氣合同,俄羅斯無法解決其遠東和西伯利亞地區的天然氣使用問題。
  張旌 惠曉霜(新華社今天上午特稿)
  張旌、惠曉霜  (原標題:普京:俄羅斯不當“玩具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mnmomxw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